English

上海理工大学建立德育评价新体系

理论教学考试成绩:记分 德育表现及社会实践:纪实
2000-10-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郑 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份内容详实的“德育综合纪实表”,使上海理工大学毕业生印晓慧今年在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顺利就职。上海理工大学试行“德育综合纪实表”,学生在校四年的综合表现,不全部由考试成绩决定,也不都由老师说了算,而是让学生自己的行动去说明一切。用人单位一致反映:“德育综合纪实表”提供了丰富生动的学生立体形象。

大学生毕业鉴定“评语”多,纪实内容少,是较为普遍的现象。这样的德育评价方式既不便于用人单位判断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综合素质,也不利于激发大学生参与社会工作、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热情。今年,上海理工大学对此进行改革,探索纪实与评语相结合的德育评价新体系。这一新体系具体包括理论教学考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及社会实践情况两部分,前者采用记分制,后者则侧重纪实性。翻开“德育综合纪实表”,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社会工作情况,参加社会实践情况,参加公益活动情况以及接受课外培训、个人特长发挥等均有如实记录。

“德育综合纪实表”立体地展现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评判大学生提供了客观依据,也为优秀学生实现就业提供了帮助。96级科技德语班的班长印晓慧,策划过多次校内大型学生活动、“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与孤老“结过对”,无偿献过血,还多次向希望工程捐过款,参加过大学生暑期挂职活动,这一切都记录在“德育综合纪实表”上。一家著名公司了解到她专业以外的综合素质,将其录用。96级学生杜彬学的是比较冷门的制冷专业,本来担心工作难找,一家合资的食品公司看过他的“德育综合纪实表”后,觉得这位担任过校社联主席的同学在各方面锻炼较多,聘请他到公司人事部门工作。

“德育综合纪实表”对在校学生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学生们说,这份表格使大家在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对自己的道德品格、综合能力的提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督促和激励大家注重道德修养,投身社会实践,积极上进。

从今年开始,上海理工大学的新生一入校就拿到学校的德育实施计划,并与学校签定素质教育承诺书。今后,学校的德育纪实将引入电脑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和社会实践锻炼的考核,使之合理化、制度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